扬灵

When I saw you I fell in love,
And you smiled because you knew.

如何向太太学习而不是抄袭——以霜玫瑰《时间神偷》为例

近日事件有感,兼给@Frosted Rose霜玫瑰 的长评


最近看到很多人有这种疑惑,就是当你很喜欢太太的文字想要学习,但是又搞不清楚如何在阅读完别人的作品后得到灵感,用于自己的文章。那么学习、借鉴、模仿、抄袭之间的度要如何把握?怎样提起一篇文章的精华为我所用?怎样增加阅读完别人文字的收获?希望我的这篇长评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。这也是一篇送给玫瑰老师的长评,其实我早就想写了一直因为拖延症没有动笔,这次正好借这个事件抒发一下。


0.

最开始的问题是,人家的文字好在哪里?如果缺乏最基本的鉴赏能力,你就无法学习到任何东西,只能选择换头的方式了。所以看文的时候要带着脑子看,多评论,试着去写长评。这就跟每个米其林大厨实际上也都是顶尖的美食家是一样的道理,提升你的品味是写出好文章的关键要素之一。接下来我会从《时间神偷》的闪光点开始谈起,以及从这里能学到什么。


  1. 宏观层面:奇幻与推理的交锋

这篇小说主要是奇幻的设定(感觉是玫瑰的强项),但是同时又加入了犯罪推理的元素,情节十分紧凑。这其实是一种非常有趣和引人入胜的方法。说的最简单一点,哈利波特与密室实际上也有这种元素交叉的影子,你可以看到校园、魔法奇幻、探险以及推理,整部小说是个设置悬念然后解谜的过程。

这个绝对是可以学习的。先给主人公设定某种异能,然后给这种异能加上使用的权限和方法。除了时间以外,可写的也很多,比如空间上的穿越、心灵操控、预言、通灵等等。

在玫瑰的小说中,时间异能者开了钟表店典当时间,钟表是时间的代表物,那么你也可以在你的小说中给异能附上某种物件。最简单的穿越空间,可以是一扇门(就像多来A梦中的任意门),一把粉末(哈利波特中的利用壁炉穿梭的飞路粉),一把椅子,一把钥匙等等。延伸出的情节也不一定需要在店铺里典当,只要展开想象力可能性太多了。如果是操控心灵,我个人第一反应出来的异能是催眠,可以限制一下效果产生的时间,需要的道具等等。

从另一个角度来说,异能和推理的组合也有无数种其他的变换形式。最简单的可以把推理换成探险、寻宝等,也可以变换其他的元素。但是总体上能学习的是先有谜题,沿着线索解谜,最后通过揭秘和制造反转创造剧情最高点。


2. 对手变情人

在《时间神偷》中,双男主各自带领一个小队,在一次次交锋中彼此吸引,这个思路也是可以学习的,甚至可以直接用。实际上EC还有GGAD不正是因为这个套路发挥到极致所以才那么动人吗?把你的眼界放宽。如果写校园文,可以是学术思想对立的学派,如果是职场里可以是对手公司,或者处于竞争的部门。在千千万万个不同的宇宙里,都可以使用这种方法。

难度可能在于描写的时候如何切换视角,另外交手戏份要写出张力。


3. 群像

虽然主cp是盾冬,但是小说中还是加入了很多其他cp,例如我最爱的贾尼就写的非常好啊,还有幻红和锤基,鹰寡等。加入副cp能丰富剧情,在主cp比较沉重严肃的时候可以活跃气氛,又能够在情节需要的时候推动情节发展。

非常喜欢Jarvis的日记这个设定,真的很有心思,提供了一个第三者视角去交代一些在文中不方便插入的内容,又增加了趣味性和萌点。这个小技巧很值得学习,而且特别适合连载。其实我在看这篇文之前就尝试过这种方式,不过增加的不是人物日记,而是聊天记录。之前我还看过一篇原耽作品,全文主受视角,攻的内心戏完全没有写过,但是会在章节后加入“黑匣子”,用第一人称透露一些攻的心理活动。

配角的描写当然也有难点,比如你需要很了解漫威对人物的各种设定,才不容易OOC,再比如因为配角不能抢戏,所以要在有限的篇幅中勾勒出人物特点,还要能完美融入主剧情。这几个方面《时间神偷》都做到了。


4. 语言

语言几乎是最难学习的,表述上的高下之分太明显了。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选择直接换名字抄袭,他们就是馋太太的文笔嘛。语言上的学习需要绝对的细心和耐心,以及日积月累下的经验。每个人语言特色不同,学习他人的同时也要注重扬长避短,寻找自己的亮点。

霜玫瑰这篇文的开头,就让我十分惊艳。两个整齐对称的“短句+长排比句”,又有气势又有意境。原句不能照抄,但是这种精巧的结构绝对是可以学习的。包括在大排比句中罗列数字这种方式,能极大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。

外貌描写中,我发现在这篇文章里出现了很多对衣饰的详细描写,并在这种细节描写中埋藏了无数信息,用物件的选择去塑造人物性格,是很值得学习的。

类似以上的这种语言特色还有很多,玫瑰的描写很细腻,也很俏皮,充满节奏感。会在叙述中开小小的玩笑,制造有张有弛的效果。形容词、副词、各种修辞的使用自然又丰富。没有什么长篇大论的背景介绍,在叙述中有条不紊的逐次透露未知的背景信息。这些都是我在这篇文中读到的。

还有两个小特点:喜欢使用波折号,以及量词选用“英镑”“英尺”这种计算方法增加文章发生在欧美背景下的说服力。

这些固然难以模仿,但也不是绝对学不到东西。我的习惯是看文看到好词佳句会摘抄下来,尤其是如果有很好的修辞,比如比喻句,我会停下来仔细分析这个比喻好在哪里。举个例子:


“而史蒂夫罗杰斯的角色?顶梁柱、鲸鱼骨、整个神盾局里最大最圆的那颗定心丸……”


这句好在哪里?设问句加上排列着的比喻,非常短,(短就是紧凑有力),用多个连续的比喻来服务对人物的介绍。想一想如果这句话抻长变成“史蒂夫罗杰斯如同神盾局的顶梁柱,又好似鲸鱼骨,或者说是神盾局的一颗定心丸……”相比起来就会落了下乘。这样的技巧你写文时何尝不能用到呢?


总结一下,想要提升自己的话看文章时真的不要只看情节,爽过去了以后什么都落不下来。文章的架构、文章的灵魂、文章的语言、文章的风格,可以学习的东西太多了。你甚至拿走任何一个小的要素直接用,只要原创的部分大于参考的部分,也能延伸发展出一篇好文来。

多给自己一点信心,抄袭的结果不只是被揭发,更可怕的是自己亲手扼杀了自己写出好东西的可能性。


希望大家都能写出好文章,一起维护健康的创作环境。


最后表白玫瑰老师,感受到我的爱了吗老师康康我!

评论(5)

热度(19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